自强不息 · 独树一帜

 

 

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

首页    中心新闻    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

      2月29日在调节阿富汗局势方面可能发生一个重大事件。经过漫长的谈判,美国和塔利班同意在这一天签署和平协议。阿富汗2月22日已启动多方商定的为期一周的“减少暴力活动”期。

      塔利班暂时停止对美军驻地发动袭击应为协议的签署铺平道路。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称,该协议将在有国际观察员出席的情况下签署。但没有透露其他细节,包括签署协议的可能地点。

美国务卿:美准备2月29日与塔利班签署协议

© SPUTNIK / VIKTOR TOLOCHKO

      该协议将正式结束美国在阿富汗历史上最持久的战争。自2001年起,它已持续了18年之久。2月29日之后美军和西方联军将开始从阿富汗撤军。

       然而,目前还尚不清楚将有多少美国士兵继续留在阿富汗以确保协议条款的遵守。观察家们并没有排除这股军队可能多至数千人。显然,在美国和塔利班宣布最终签署和平协议这一打算之前,已就这一问题进行过初步商定。尽管塔利班一直在作战,并试图扩大在阿富汗的势力范围,但双方自2018年秋季以来一直在多哈进行谈判。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方与塔利班举行过几轮会谈,包括去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会谈。可以推测,中国把自己在美阿驻军问题上的立场传达给了他们。这就是,外国军队必须“有序和负责任地撤出”阿富汗。北京认为,适当的程序应有利于阿富汗 的和平与和解。同时中国主张外国军队必须全部从阿富汗撤军。

       中国客观上应该对美国与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感兴趣。这将给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之间可能开始谈判带来机遇。塔利班进入阿富汗未来权力结构几乎不成问题。北京与塔利班接触的目的之一可能只是为中国将来在阿富汗的经济项目探寻土壤。

       早在2016年中国就与阿富汗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承诺将资助价值1亿美元的项目。但阿富汗未来的动荡和不确定性制约着双方的经济合作。

      况且还有来自美国的抵制。中美就阿富汗问题保持着密切接触。两国利益大体一致,即在该地区建立持久和平。不过正如东方研究所专家玛丽亚·帕霍莫娃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的那样,华盛顿也清楚,稳定的阿富汗是实施中国丝绸之路的沃土,因此美国人公开对其阻挠。

玛丽亚·帕霍莫娃说:“当然,美国人担心中国在该地区的经济影响力会上升。中国的经济注入,以及随后在阿富汗出现的新的就业岗位,将有助于稳定该国的局势。同时美国一直在阻止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进程。经济走廊一旦贯通,将会出现就业岗位,出现各种将使阿富汗人摆脱过去的非法活动、进行正常生活并进行合作的因素。去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将联合国援助团在阿富汗的任务期延长一年,而中美在这一问题上的利益发生了冲撞。”

      阿富汗内部对话才是真正寻求阿富汗持久和平的开始。预计3月将在奥斯陆进行首次接触。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教授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这种对话可能比塔利班和美国之间的谈判更为复杂。

朱永彪专家解释说:“实际上之前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进展并不明显,如若此次双方能够签署和平协议,可以说是为美国和塔利班前期一年半左右的谈判画了一个逗号,算是向前迈出了很大的一步。不过后期就阿富汗问题而言还会面临着很多挑战,其中之一就是塔利班和阿富汗内部各方势力的对话。从某种程度来说,内部对话的难度可能比美国与塔利班之间的谈判难度还要更大一些。因为当前阿富汗内部局势混乱,再加上塔利班的谈判策略也比较明确,即塔利班不希望直接同阿富汗中央政府谈判,而是要求阿富汗中央政府作为政治派别之一进行集体性质的对话,所以阿富汗方面目前连基本的谈判代表名单都未最终敲定。另外,根据目前透露的情况,美国军队可能并不会完全撤离,那么这一因素未来可能也会影响协议的执行度。因此,未来的阿富汗问题依然很复杂,面临的困难也比较多,充满不确定性。”

      喀布尔和塔利班之间缺乏信任可能是阿富汗内部调节这一新阶段的主要障碍之一。预计中国将利用自己对喀布尔政府和塔利班的影响力,必要时帮助他们搭桥和保持沟通。显然,北京可以利用双边机制以及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外长会晤机制。它已经成为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现实而重要的平台。

http://sputniknews.cn/politics/202002241030713520/

2020年2月25日 11:1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