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 独树一帜

 

 

疫情期间互释善意,阿富汗离和平更近一步?

首页    中心新闻    疫情期间互释善意,阿富汗离和平更近一步?

  5月25日,阿富汗政府释放1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作为塔利班宣布与政府军在开斋节期间停火的回应。双方互相释放善意,阿富汗局势再现转机。

  今年2月美国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后,阿富汗国内战火频仍,导致大量平民伤亡。该国同时又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至5月24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破万。

  各方调解下,阿富汗和平进程是否正步入快车道?专家分析,阿富汗政治生态复杂,政府与塔利班接触和冲突交替将成常态,该国迎来真正和平仍“道阻且长”。

  ▎双方冲突趋于缓和

  法新社报道,5月24日,阿富汗总统加尼启动释放2000名塔利班囚犯的程序。在前一天,塔利班宣布在开斋节期间实行为期3天的停火,阿政府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

  此前在5月17日,阿富汗总统加尼与政府前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签署了分权政治协议,结束了自今年3月以来阿富汗存在两个“政府”的状态。路透社指出,这一协议结束了阿富汗长达数月的政治僵局。

  今年2月,美国和塔利班在卡塔尔签署了18年来的首个和平协议。根据协议,驻阿美军将分阶段撤离,阿富汗政府军与塔利班各自释放在押人员。此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就释放囚犯的细节始终未达成一致。

  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数据显示,和平协议签署后阿富汗各地的暴力袭击不减反增。路透社称,3月1日至4月15日,塔利班在阿富汗发动的袭击比去年同期增加70%。

  就在两周前,双方冲突局势曾一度升级。5月12日,有武装分子在阿富汗多地实施袭击造成平民伤亡。阿富汗总统加尼指责塔利班和“伊斯兰国”制造了上述袭击事件。当晚,阿富汗安全部队从“积极防御”转向“进攻”态势,引发国际社会担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李青燕指出,美塔签署和平协议仅是阿富汗和平进程序幕,阿富汗政府因塔利班的抵制和美国的急于求成被边缘化。加尼曾批评美国在谈判时绕开阿富汗政府,协议签署后又表示阿富汗政府无法按照美国承诺的时间表释放塔利班囚犯。

  截至5月初,阿富汗宣称共释放1000名塔利班人员,塔利班宣称释放225名政府人员,远低于协议原定的数量,使得内部对话难以进行。李青燕认为,双方就释放人员这一问题短期内仍将展开拉锯战。

5月26日,阿富汗政府释放9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新华社发

5月26日,阿富汗政府释放9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新华社发

  “谈谈打打”中,阿富汗同时遭受着新冠肺炎疫情威胁。据阿富汗公共卫生部数据,截至5月24日,该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0582例,全国多地已实行戒严。公共卫生部声明称,如不采取严格防疫措施,可能有多达80%的阿富汗人感染新冠病毒。

  英国广播公司指出,阿富汗因疫情导致食品价格暴涨。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将阿富汗列为饥荒风险国。分析指出,疫情为阿富汗的和平进程带来更严峻的考验。

  ▎实现和平仍需时间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5月24日指出,阿富汗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和平,但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

  李青燕分析,今年2月美国与塔利班单方面签署和平协议,为特朗普政府急于推进的撤军计划铺平道路。目前美国与塔利班就协议条款并无直接冲突,但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就和平协议的内容分歧明显。

  其中,阿富汗政府希望将释放人员作为内部对话的一部分,而美塔协议已将这一条目作为塔利班参与内部对话的先决条件。这使得和平协议中原定于3月10日开启的内部对话难以进行。

  阿富汗复杂的政治生态也对内部对话造成障碍。李青燕介绍,阿富汗主体民族普什图族在人口比例上并不占绝对优势,其他各族势力正在不断分化重组。2019年阿富汗总统大选加深政治裂痕,加尼与阿卜杜拉分别代表不同派别势力,利益冲突激化,甚至在3月9日大选结束后一度各立“政府”争权,给各方对话带来阻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方代表近日分别同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双方接触。李青燕指出,美国此举意在通过向双方施压,推动落实和平协议,使其成为特朗普外交政策亮点,为其大选“加码”。

  距离美国总统大选还有半年,特朗普政府“加码”政治资本的意图能否实现?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永彪教授指出,目前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在“示好”过程中仍有保留。

  “根据和平协议,阿政府共应释放5000名塔利班人员。此次分批释放2000名人员,对剩余2000名人员的处置尚未表态;塔利班方面原计划以一比五比例同阿政府交换人员,但阿政府指责塔利班在释放的政府人员中混有大量平民,双方出现争议。”朱永彪介绍。

  朱永彪认为,近日加尼与阿卜杜拉签署分权政治协议与暂时停战,是阿富汗向真正和平迈出的重要一步。但阿富汗政府的内部统一和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的内部对话,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了解,2018年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军曾在开斋节期间实现为期3天的部分停火,为双方政治解决提供了机会。朱永彪预计,塔利班仍将继续实施“以打促谈”策略,借此同时向阿富汗和外部力量施加压力。

  作者【驻京记者】泠汐
  原文地址:南方网-南方号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05/27/c3578761.html?colID=11268

2020年6月1日 13:0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