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 独树一帜

 

 

压力下阿富汗政府决定释放争议塔利班囚犯,内部谈判有望近期举行

首页    阿富汗资讯    政治形势    压力下阿富汗政府决定释放争议塔利班囚犯,内部谈判有望近期举行

  8月10日晚,阿富汗总统加尼签署命令,决定释放有争议的400名塔利班囚犯。8月9日,在大支尔格会议关于囚犯问题的决议发布后,加尼表示,他将尊重大支尔格会议的决定。阿富汗政府希望释放400名囚犯能换来内部谈判的正式开启和长期全面停火

  加尼表示:“释放400名塔利班囚犯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这样做是为了兑现我对大支尔格会议的承诺。现在塔利班应该接受阿富汗的多样性和多元化,并走到谈判桌前。现在已经没有了障碍(塔利班没有了借口)。我也注意到了挑战和不确定性”。

  此前,加尼表示其无权决定是否释放这些有争议的塔利班囚犯,建议召开大支尔格会议做出决定,此举被视为加尼甩锅。

压力下阿富汗政府决定释放争议塔利班囚犯,内部谈判有望近期举行

加尼签署命令,决定释放有争议的400名塔利班囚犯

  在大支尔格会议决定释放有争议的塔利班囚犯后,塔利班发言人表示,一旦这些囚犯被释放完毕,塔利班将于一周内在多哈举行内部谈判,第一阶段的谈判将由塔利班前首席谈判代表阿巴斯·斯坦尼克扎领导。

  阿富汗政府也表示,政府谈判小组将于8月12日前往多哈,希望于本周内开启内部谈判。据悉,第一轮谈判将主要就全面停火问题进行谈判,预计将持续15天。根据2月29日签署的美国塔利班和平协议,阿富汗内部谈判、相互释放囚犯本应在3月10日开启。但此后在释囚进程、方式和具体名单等问题方面,双方产生了严重分歧。

  阿富汗政府最终决定释放有争议的囚犯是在美国的压力下做出的决定。特朗普政府为了推动阿富汗内部谈判,不断向阿富汗政府施压,要求其为内部谈判的开启扫除障碍。阿富汗政府在尝试性的抵抗后就放弃了之前的立场,因为阿富汗内部相当一部分人也认为释放塔利班将是一个积极信号,可以将球踢给塔利班,尽管也有很多反对声音。

  大支尔格会议决议在做出支持释放争议囚犯的同时,也表示必须保证释放的塔利班囚犯“将不会发动战争,并将对其活动进行监视。”敦促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结束暴力和冲突,并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决议还指出,“必须维护和巩固伊斯兰价值观、学者的作用、基本的政府机构、民主和阿富汗在过去二十年取得的成就。”

压力下阿富汗政府决定释放争议塔利班囚犯,内部谈判有望近期举行

阿富汗大支尔格会议现场

  该决议还指出,支尔格议会成员认为,妇女作为社会的半边天,应具有法律和政治地位,并在和平进程的所有阶段均发挥建设性作用和参与。支尔格大会的成员还认为,宪法是必须予以保留的国家保障,但如有必要,可以根据宪法中规定的机制对其进行适当修改。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敦促特朗普不要释放杀害澳大利亚士兵的凶手。2012年8月,一名阿富汗士兵杀死了三名澳大利亚籍士兵,凶手被认为在有争议的即将被释放的400名塔利班囚犯中。当然,争议名单还包括对其他多国大使馆发动恐怖袭击的人员。

  阿富汗第一副总统萨利赫表示:“许多活动家都提到塔利班在涉及到保证和承诺时一贯的不诚实、背信弃义、欺骗和谎言。当然,暴力是他们的特征和主要活动。请相信我们的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保持冷静地一位站在道德制高点不是我们的弱点。请等待一段时间并保持信心。”

  总体来看,阿富汗内部谈判有望开启,但是过程将会非常曲折;阿富汗的暴力烈度可能有所降低,但是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全面停火。

2020年8月11日 19:3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