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 独树一帜

 

 

“美国大选与阿富汗和平进程”讲座顺利举办

首页    中心新闻    “美国大选与阿富汗和平进程”讲座顺利举办

      2020年11月15日,兰州大学“一带一路”与国别区域名家讲坛第一期于贵勤楼A311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题为“美国大选与阿富汗和平进程”,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老师主讲,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永彪教授主持。兰州大学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政国院及其他学院近30位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周戎老师在阿富汗的个人经历揭开序幕,阐述了他研究阿富汗问题的原因,启示同学们做学术要注重积累,不能任务意识大于问题意识,要勤学好问,才能行的更远,走的更宽。接着,周戎老师分析了目前阿富汗的局势,为接下来的讲座内容奠定基础。目前阿富汗的暴力事件创造新高,暴恐事件的攀升也正在影响着阿富汗的和平进程,而阿富汗政府内部有三股力量,分别是普什图族力量,塔吉克族力量和乌兹别克族力量,三股力量各有军阀,形成四分五裂,各自为政的局面。

       随后,周戎老师分别解释了美国与塔利班对《分阶段撤军协议》和《减少暴力协议》的不同解读,美国要求阿富汗塔利班停止对任何组织或个人利用阿富汗国土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攻击。另外,美国要求重新审查《减少暴力协议》的条款,追究塔利班的行为是否违反了条约内容,并规定美国有权对塔利班的任何违约行为进行自卫或还击,而违约行为的标准由美国制定。塔利班则认为,减少暴力行为共同适用于美塔双方,美国不能对塔进行任何形式的攻击。由此看来,两者按照各自的解读来执行协议,无法做到求同存异,这种做法无疑在现在乃至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导致阿富汗内部的冲突与战乱。

       那么,协议中所规定的撤军到底是无条件还是有条件的呢?周戎老师对这一问题作出了回答,驻阿美军一致认为是有条件的,是否撤军要根据塔利班的履约能力来判断。相反,特郎普则认为阿富汗的撤军是无条件的,只要能够达到赢得大选的目的,美国国家利益是否受损无关紧要。关于阿富汗人希望谁当选的问题,周戎老师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在阿富汗问题上,拜登政府与加尼政府一致认为,先前特朗普对阿富汗塔利班的承诺与让步过多。阿富汗政府期望拜登实行与特朗普不同的政策,最好能以战争迫使塔利班实现和平,并不希望特朗普连任。几个月以来,阿富汗和谈毫无进展,对谈判的内容、程序以及基础性问题,谈判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的协议。周戎老师还谈到塔利班目前致力于控制全国大部分公路,孤立各个政府军的据点,设立收费站,增加税收,积累经费,以自己的方式处理阿富汗教育、医疗和民生等问题。

      接着,周戎老师通过解读ISIS、“基地”组织、巴基斯坦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影响力大小,详细分析了三者与阿富汗塔利班的关系。ISIS在阿富汗人数最多,遭受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的双重打击,其内部经常出现内斗,对阿富汗的和平不会构成大的威胁。而“基地”组织人数少于ISIS,但内部十分团结,虽然在公开场合不会一同露面,但私下里跟阿富汗塔利班关系很好,在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方面并无利益冲突。

      最后,周戎老师对未来美国与塔利班的关系作出了自己的判断。他提出,未来美国的反恐政策仍面临诸多挑战,美国目前的国家安全战略已由反恐调整为遏制中国和俄罗斯,拜登上台以后,我们才能看到具体的美国对华政策和反恐政策,因此,阿富汗的和平进程在短期内仍然不会有结果。程序性问题尚未解决,协调机制仍没有生成。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依然存在。美国认为,对阿富汗来说,恐怖主义依然是重要威胁的大体方向不会改变。

      讲座结束后,朱永彪教授对周戎老师的发言作了总结,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兰州大学“一带一路”与国别区域名家讲坛由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格鲁吉亚研究中心、意大利研究中心、印度研究中心、阿富汗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

                             (供稿:姜莉)

2020年11月17日 15:3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