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 独树一帜

 

 

朱永彪 胡宁:袭击事件频发考验阿富汗现政权

首页    研究成果    朱永彪 胡宁:袭击事件频发考验阿富汗现政权

来源:工人日报5月6日8版【管窥天下】栏目

袭击事件频发考验阿富汗现政权

阅读提示

阿富汗近日连续遭遇恐怖袭击,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这既表明阿富汗现政权尚未彻底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也与美国的相关政策有关。阿富汗与一些邻国的关系,也给阿安全形势带来不确定性。

 

阿富汗近日连续遭遇恐怖袭击,其中一些袭击被极端组织“认领”。

自去年8月阿富汗塔利班接管该国政权以来,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及前景仍不容乐观,和平依旧脆弱。

袭击造成伤亡

去年8月以来,阿富汗造成数十甚至上百平民伤亡的致命性袭击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

如2021年8月26日喀布尔机场袭击案造成至少182人死亡,150余人受伤。去年10月8日昆都士清真寺袭击案、10月15日坎大哈清真寺袭击案均造成至少150人伤亡。

2022年至今,阿富汗也发生了大量恐怖袭击,近期袭击次数更是显著增加,并导致大量平民伤亡。

斋月期间,喀布尔、坎大哈、马扎里沙里夫等地发生了多起严重恐怖袭击,伤亡超过200人。

袭击的目标也有所扩大,除针对什叶派的哈扎拉人外,也针对学校、塔利班以及联合国等目标。其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支“伊斯兰国呼罗珊”宣称对一些袭击负责。

安全隐患未除

阿富汗的反恐形势表明,尽管塔利班有一定控制能力,但尚未彻底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第一,塔利班的反恐能力受到国际社会质疑。

塔利班曾表态决不允许任何恐怖分子在阿活动,并多次表示“伊斯兰国呼罗珊”已经失去了在阿富汗的行动能力。但最近的袭击表明,“伊斯兰国呼罗珊”仍有能力发动袭击。

联合国发布的报告则显示,没有迹象表明塔利班采取措施限制外国恐怖主义武装分子在阿富汗的行动。

第二,极端组织没有放弃暴力袭击策略。

阿富汗频频发生袭击,意味着包括“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在内的一些极端组织仍未放弃暴力行为,尤其是“伊斯兰国”追求使阿富汗叙利亚化的决心甚至更加坚定。

据美国估计,“伊斯兰国呼罗珊”的规模达到了4000人,成为“伊斯兰国”最重要的一个分支机构。“基地”组织也在积极利用阿富汗的新形势进行重组,只不过采取了“战略沉默”策略而保持低调。

第三,美国的相关政策也是刺激恐怖势力的重要原因。

自2020年2月底美国和塔利班在多哈签署协议起,美国就不断地在传递一个信号,即只要塔利班不威胁美国或其盟友,美国就容许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并允许塔利班的合作伙伴留在阿富汗。

美国的这一政策具有很大的解释与想象空间,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极端组织。

时至今日,塔利班政权仍未获得国际社会正式承认,这对阿富汗经济重建、安全重建等方面的负面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形势仍然严峻

对于阿富汗的安全局势,阿富汗周边国家都非常关注,并向阿富汗提供了各种援助。但是,新仇旧怨也给塔利班与周边一些国家的关系埋下了隐患,给阿富汗反恐形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塔利班上台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不但没有出现好转,反而在某些问题上恶化了。两国在边境多次发生冲突甚至交火。

巴基斯坦军用直升机曾在边境地区遭到来自阿富汗境内的袭击,巴基斯坦随后对藏身在阿富汗的巴基斯坦塔利班发动空袭,造成阿平民伤亡。

阿富汗与其他邻国因边境和难民等问题产生的矛盾也在逐渐累积。

2021年12月1日,塔利班与伊朗军队在边境地区发生武装冲突,双方甚至动用了重型武器,并导致数十人伤亡。2022年1月3日,塔利班在阿富汗北部的朱兹詹省与土库曼斯坦边防军发生冲突。3月7日,阿富汗与伊朗在边境地区再次爆发冲突,4名伊朗边防人员死亡。

4月初,阿伊两国再次因为阿富汗难民问题发生纠纷,塔利班敦促伊朗政府善待阿富汗难民,阿富汗多地爆发较大规模的反伊游行。

近日,乌兹别克斯坦公开拒绝归还阿富汗前政府军的武装直升机,并称这是属于美国资助阿富汗的资产,应该归还美国。在这之前,塔利班曾放出狠话威胁乌兹别克斯坦归还这些设备。

总体来看,阿富汗面临的经济危机和人道主义危机仍在持续,并正在引发综合性的连锁反应。未来一段时间阿富汗面临的安全形势依旧严峻,这不仅考验塔利班的反恐能力,更是对其治理能力的综合考验。

(朱永彪为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教授,胡宁为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研究生)

 

2022年5月12日 19:5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