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 独树一帜

 

 

阿洪扎达利用宗教学者会议巩固权力【阿富汗学术编译系列第3期】

首页    研究成果    阿富汗中心编译    阿洪扎达利用宗教学者会议巩固权力【阿富汗学术编译系列第3期】

导读阿洪扎达长期深居简出,外界曾经认他已经被三位副手架空,是一位软弱的领导人但有迹象表明,在面对内部紧张局势和“伊斯兰国”呼罗珊省(IS-KP)的持续袭击的挑战下,阿洪扎达正在扮演着更加积极主动的角色并有意利用最近的宗教领袖的集会来巩固权力努力推进实施保守的教法统治本文将探究关于阿洪扎达和塔利班的更多信息。

 

2022年6月29日至7月2日,塔利班召集了来自阿富汗各地的3500多人参加了宗教学者会议。与会者主要与塔利班运动有关的宗教领袖,阿洪扎达似乎想要优先获得宗教学者的支持表明这次集会旨在加强塔利班的支持,而不是扩大支持基础。

 

一、阿洪扎达似乎在塔利班的决策中扮演了一个更加自信的角色。

分析人士此前认为,阿洪扎达是一位软弱的领导人,他不愿意违背塔利班委员会议(Rehbari Shura)做出的决定。但在3月份的内阁会议上,他推翻了临时政府重新恢复女童教育的计划。一些解读认为,在一些少数保守的宗教领袖的施压下,阿洪扎达被迫做出该决定;但另一些人指出,阿洪扎达强烈反对重新恢复女童教育。无论阿洪扎达是否主导了否决女孩返校的计划标志着他统治风格的转变。阿洪扎达在6至7月首次公开访问喀布尔,并公开在宗教学者会议上发表讲话,彻底地打破了他过去的领导风格,表明他在塔利班决策中扮演了更加自信的角色。

 

二、阿洪扎达利用宗教学者会议来维护他的权威

在宗教学者会议上,阿洪扎达发表的主题演讲中,强调了对宗教领袖的无条件服从。会议主席谢赫·拉希穆拉·哈卡尼(Sheikh Habibullah Haqqani)在发言中也强调完全服从塔利班的领导,并在会议结束时提出了包括效忠阿洪扎达的11点决议。这些无条件效忠要求和宗教学者的效忠表明,阿洪扎达在全力巩固他对国家的控制。有分析认为,面对塔利班运动内部的分裂,阿洪扎达担心自己被架空。

 

三、塔利班内部的紧张局势仍然是一个问题

此次会议的参与者基本都是塔利班的支持者,这也表明了集会关注的是解决派系斗争。阿洪扎达一再告诫塔利班领导人,不要因为个人矛盾和“世俗欲望”而相互争斗,这里可能是指塔利班领导人为继续控制采矿业的开采相互竞争。阿洪扎达含蓄地承认,塔利班的内斗可能会导致临时政府的倒台。

 

四、阿洪扎达在意识形态上仍然很极端

阿洪扎达强调,塔利班反对前政府和西方驻军的初衷不是土地或金钱,而是意识形态。更重要的是,这场斗争要继续下去。他强调不会让无信仰者在阿富汗这片土地上建立他们的法律和文化。阿洪扎达声称国际社会不希望阿富汗获得独立,他认为国际社会永远不会同意他建立起伊斯兰教法的统治,因此塔利班和国际社会之间不可能存在持久的协议。阿洪扎达声称他将拒绝国际社会可能会对塔利班施加的任何压力,即使国际社会对阿富汗使用了“核武器”。

 

五、塔利班政府对女童教育的政策也不太可能有任何重大变化

临时政府副总理哈纳菲说,妇女不允许参加这次集会,她们的男性亲属将代表她们出席。临时政府发言人扎比胡拉说,重新开放女子学校的问题将在集会期间讨论,但他没有提供更多信息。目前尚不清楚其他宗教学者是否也有类似的想法,但他们被劝阻不要对塔利班目前的女童教育政策提出反对意见。会议的最终决议没有具体提到重新开放女孩的中学教育,它只是说塔利班应该保护妇女、儿童和少数民族的权利。而阿洪扎达的演讲中并没有提及女童教育,这表明这不是他的政策重点之一。

 

六、阿洪扎达决定维持一个排他性政府

阿洪扎达说,伊斯兰教法的实施将取决于塔利班和宗教界的团结领导。阿洪扎达重申了对前政府官员实行大赦,但是他指出,“宽恕并不意味着他们能参与政治生活。”因此,塔利班政府的权力将继续掌握在宗教领袖和塔利班的各层指挥官的手中。阿洪扎达想维持一个由塔利班成员和宗教领袖管理的政府,而不是建立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政府,这将限制非塔利班政治掮客对政府政策的影响力。

 

来源:Peter Mills, “TALIBAN SUPREME LEADER USES GATHERING OF RELIGIOUS LEADERS TO CONSOLIDATE POWER,” https://www.understandingwar.org/sites/default/files/2022-07%20Taliban%20Ulema%20Gathering%20ISW%20CTP.pdf.

翻译:李若余

核对:刘倚辰

编辑:胡    宁

2022年8月16日 16:1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