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 独树一帜

 

 

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副教授参加中阿巴三方智库研讨会

首页    中心新闻    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副教授参加中阿巴三方智库研讨会

  5月15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与巴基斯坦地区和平研究所(RPI)在伊斯兰堡共同举办了为期一天的主题为“中阿巴:建设性合作实现可持续增长”的三方研讨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巴基斯坦国家安全顾问詹朱阿、阿富汗驻巴大使扎希瓦尔出席并分别发表演讲。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三国相关重要智库的学者、媒体及部分国家驻巴基斯坦外交官等近100人参加会议。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中亚研究所所长助理朱永彪副教授作为中方3位代表之一受邀参会,并做了专题发言。

  朱永彪认为:第一,虽然阿富汗安全局势依旧严峻,但塔利班也很难再重新崛起。第二,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影响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以及整个中南亚地区的重要因素。如果巴阿两国关系改善,不仅有助于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也将会大大提升两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和人民的生活水平。第三,大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博弈无助于阿富汗安全形势的好转,反而只会带来新的“安全困境”,增加战争风险。第四,中国在巴阿问题上的角色不是大博弈的参与者,而是双方的合作伙伴,也是所有相关国家的合作伙伴。

   参与期间,朱永彪还与巴基斯坦、阿富汗部分智库代表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了接洽,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2018年5月21日 17:0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