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 独树一帜

 

 

阿富汗周报【第27期】

首页    阿富汗资讯    阿富汗周报    阿富汗周报【第27期】

(一)面对安全威胁,沙特阿拉伯关闭其驻喀布尔大使馆

哈马通讯社2月6日报道,阿临时政府外交部表示,沙特于2月2日关闭了其驻喀布尔大使馆,原因是该大使馆可能遭到伊斯兰国袭击。

据沙特外交部的官方消息称,“ISIS” 计划使用汽车炸弹袭击沙特驻喀布尔的外交使团。沙特大使馆位于Shash Darak地区,即所谓的绿区,是首都喀布尔最安全、最安全的地区之一。这些威胁促使他们关闭大使馆并将其雇员疏散到伊斯兰堡,具体返回日期尚不清楚。
不过,阿塔发言人扎比乌拉表示,沙特驻喀布尔的外交使团并未关闭,沙特外交官已前往利雅得接受培训,并将在一周左右后返回喀布尔。
沙特阿拉伯在2021年11月重新开放其驻喀布尔大使馆,并派遣了14名外交官前往阿富汗。

(二)巴基斯坦不应因自己的错误而把责任归咎于其他国家

哈马通讯社2月2日报道,临时政府代理外交部长穆塔奇于1日要求巴基斯坦不要将白沙瓦清真寺袭击事件的错误归咎于其他国家。

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巴基斯坦领导层多次指责阿塔当局向巴基斯坦塔利班(TTP)和其他激进组织提供避难所,以袭击巴基斯坦
巴防长哈瓦贾·阿西夫(Khawaja Asif)表示,TTP帮助阿塔在过去20年中抗击美国对阿富汗的入侵。现在,阿塔正在回报TTP。阿西夫还表示喀布尔和伊斯兰堡应共同努力,打击恐怖主义和该地区日益加剧的好战情绪。
然而,阿塔当局拒绝了巴方官员毫无根据的说法,并表示不会允许阿富汗的土地被用来威胁其他国家。

(三)阿富汗腐败认知指数显著改善

哈马通讯社2月1日报道,透明国际公布了2022年的腐败感知指数(CPI),在该指数中,阿富汗在塔利班政权统治下有了显著改善。
透明国际在其年度报告中评估了180个国家的财务透明度,其中阿富汗的腐败感知指数得分为24分,排名第150位,而加尼政权时期阿富汗的排名位于170位左右,是世界上最腐败的十个国家之一。
意大利TG1新闻网披露了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卡塔尔向加尼支付超过1.1亿美元,以说服其放弃抵抗塔利班的攻势。

该文件表明加尼政府收到了卡塔尔代表穆特拉克·卡塔尼博士(Dr.Mutlaq AL-Qahtani)的110,478,000美元,该笔款项由加尼的特别代表阿杰迈尔·艾哈迈迪(Ajmal Ahmadi)于2021年7月7日签收。
卡塔尔外交部的档案表明,卡塔尼先生当时在喀布尔,并于2021年7月7日于总统府会见了加尼。在卡塔尔驻喀布尔大使馆支付款项五周后,阿什拉夫·加尼逃离阿富汗,阿塔进入喀布尔。
进行这项调查研究的意大利记者菲利波·罗西(Filippo Rossi)表示,这份报告是根据审查文件和与可靠消息来源交谈而提供的。他表示加尼8月2日在该国议会发表讲话,呼吁阿富汗人民与阿塔作战,而各地区和省会城市则几乎没有抵抗就相继落入阿塔手中。根据罗西先生的说法,阿富汗安全部队在喀布尔被命令不要抵抗并且撤退。在此之前,有其它报道称,全国各地的一些高级安全官员声称,喀布尔命令他们不要抵抗。
前国防部副内政部长穆拉德·阿里·穆拉德将军在接受《阿富汗国际》的特别采访时表示,阿富汗国民军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然而,由于一场大规模的地区和全球阴谋政府倒台。

(四)乌兹别克斯坦暂停向阿富汗的铁路运输

乌兹别克斯坦铁路局宣布,从2月1日起,暂停通过赫拉特-马扎里沙里夫铁路线前往阿富汗的货运。
阿富汗临时政府在去年12月与乌当局签署合同后未能履行双方商定的技术义务,因此运输服务已暂停。据乌兹别克斯坦官员称,喀布尔和塔什干的代表去年讨论了铁路问题,双方同意由阿富汗铁路管理局负责阿富汗境内铁路线路的技术问题和维护。然而,临时政府似乎未能按照双方签署的协议采取行动。

翻译:陈滟鹭

编辑:胡   宁


2023年3月23日 10:2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