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 独树一帜

 

 

阿富汗周报【第26期】

首页    阿富汗资讯    阿富汗周报    阿富汗周报【第26期】
(一)临时政府禁止女学生参加大学入学考试
哈马通讯社1月28日报道,临时政府高等教育部发布了一项新法令,禁止今年阿富汗所有公立和私立大学的女学生参加大学入学考试。
声明称,阿富汗高等教育部宣布从2023年1月28日起全面禁止女生进入教育机构。私立大学应遵守统治体制的规则和规定,避免违反最新的限制私立大学招收女学生的法令,否则将受到相应处罚。

该法令出台之际,国际社会和援助组织一再呼吁阿富汗临时政府解除对妇女和女童参加教育、工作、生活权利的禁令。由于基于性别的禁令限制,女性雇员被禁止在非政府援助组织工作,这导致部分援助工作难以开展。
面对国际社会的呼吁,临时政府官员坚称,对妇女就业和教育的限制是暂时的,而且是根据阿富汗文化决定的,并不违背伊斯兰原则。
马斯克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星链卫星网络,帮助被塔利班禁止接受上学的阿富汗妇女接受教育。星链卫星在俄乌冲突中为乌克兰军队的通讯指挥提供了重要帮助。
(二)世界银行报告显示阿富汗经济正在逐步复苏而不是在崩溃


1月28日,世界银行《阿富汗经济监测》指出尽管经济危机依然严峻,私营和公共部门都面临着许多挑战,但阿富汗的经济正在缓慢复苏。这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预测不同。
世界银行表示,自2022年7月以来,阿富汗的通胀压力有所缓解,11月下降至9.1%,而7月的峰值为18.3%。阿富汗尼对美元的汇率稳定在87至89左右,汇率稳定离不开国际社会的直接资金援助。
在此期间,阿富汗出口了价值17亿美元的货物,与2021全年相比增长了约90%,同时该国进口了29亿美元的商品。
此外,第三方机构收集的数据表明,临时政府公务员的工资是按时发放的。在2022年3月至12月期间,政府财政收入达到15.4亿美元,与2020年的整年相当。大部分收入来自关税非税源的收入,其中煤炭开采以及特许权使用费用的增加可能是财政收入增加的驱动因素。
(三)阿富汗严冬造成的死亡人数达到166人
1月29日,临时政府国家灾害管理部宣布,由于“严冬”,迄今为止全国已有超过 166 人死亡。
国家灾害管理部的一段视频显示,该国 24 个省份有168人死于极端天气条件和煤气中毒。全国有数百间房屋倒塌,近80,000 头牲畜死亡,对弱势家庭的生活条件造成严重的经济影响。
与此同时,国家灾害管理部警告说,未来几天至少有19个省份可能会下雪,这将使急需人道主义援助的人们的生活条件进一步复杂化  
(四)中国公民因走私矿石被捕
 

据当地消息人士称,阿富汗临时政府当局逮捕了五名男子,其中包括两名中国公民,他们涉嫌将含锂石头走私出境。
走私者在阿富汗东部边境城市贾拉拉巴德被捕,这两名中国公民与阿富汗公民合作,希望通过巴基斯坦从阿富汗向中国走私矿石。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些岩石中含有30%的锂,是从与巴基斯坦接壤的两个省份努里斯坦和库纳尔提取的。

翻译:陈滟鹭

编辑:胡  宁


2023年3月23日 10:2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