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 独树一帜

 

 

阿富汗周报【第24期】

首页    阿富汗资讯    阿富汗周报    阿富汗周报【第24期】

(一)巴基斯坦对其阿富汗政策感到失望

作者:Noman Hossain 来源:https://www.khaama.com/pakistan-faces-disappointment-on-bilateral-deals-with-the-new-regime-in-afghanistan-98796/

当全世界都在关注俄乌冲突时,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的暴力事件却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今天巴阿边境仍处于“战争”的边缘!
自2021年8月15日阿塔接管喀布尔以来,两国在边境地区的冲突时有发生,今年12月冲突更加频繁。2022年12月11日,阿富汗塔利班(以下简称“阿塔”)炮击了巴基斯坦边境的一个城镇,造成7名巴平民死亡。巴方的反击造成1名阿塔士兵死亡,另有10人受伤。巴总理谢里夫谴责阿富汗军队的“无端炮击”。12月15日,双方再次交火,造成至少1名巴平民死亡,另有15人受伤。这些事态发展标志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间关系的转变,也标志着巴基斯坦失去了对阿塔的控制,巴基斯坦几十年的阿富汗政策已经失败。
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阿富汗驻伊斯兰堡临时代办被召集到外交部,巴基斯坦对最近发生的无端跨境炮击事件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强烈谴责。”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据信,这场致命的冲突是因巴基斯坦建设边境检查站而爆发的,巴基斯坦一直试图用围栏围住其与阿富汗漏洞百出的边界。
巴基斯坦的“深层政府”曾经相信阿塔会帮助他们在阿富汗建立“战略纵深”。巴基斯坦很清楚塔利班计划逐步接管阿富汗,但选择不告诉美国,最终美国不得不仓促撤退。在喀布尔沦陷之后,巴基斯坦仍试图维持对阿塔的支持。许多巴基斯坦人开始庆祝,时任巴总理伊姆兰·汗曾表示阿塔打破了“奴隶制的枷锁”。
而今天,曾经被誉为“战略资产”的盟友,如今却变成了敌人。阿塔掌权后不久,被关押在阿富汗监狱中的巴基斯坦塔利班成员(以下简称“巴塔”)被释放,这导致自阿塔掌权以来,巴基斯坦的恐怖袭击事件增加了51%。阿塔也明确拒绝接受英国人在一个多世纪前划定的巴基斯坦-阿富汗边界,即著名的“杜兰线”。
2022年7月,一架美国无人机在喀布尔击毙了基地组织领导人艾曼·扎瓦希里,使巴阿两国本已紧张的关系跌至新低。阿塔将扎瓦希里之死归咎于伊斯兰堡,因为巴基斯坦允许美国使用其领空发动袭击。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曾派他的副手希娜·拉巴尼·哈尔(Hina Rabbani Khar)前往喀布尔,但阿富汗临时政府国防部长雅各布拒绝会见她。

阿塔认为他们打败了美国,因此他们也可以打败巴基斯坦。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它肯定会加剧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这也将对整个地区产生影响。

(二)2022巴基斯坦的安全局势持续恶化

哈马通讯社12月26日报道,2022年年初以来,TTP发动了数百起主要针对开伯尔-普赫图赫瓦地区和俾路支省的警察和军队的袭击,其中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TTP及其附属机构对该省警察实施了148次袭击。
然而,中央政府不愿对恐怖组织采取果断行动,将导致该国进一步的混乱和不稳定。据未经证实的报道,俾路支分离主义分子和其他激进组织已与TTP联手,进一步扩大行动,在部落地区扩大势力范围TTP及其在俾路支省和开伯尔-普赫图赫瓦地区活动的附属团体现在也将袭击范围扩大到巴基斯坦的其他地区。

(三)阿富汗临时政府禁止非政府组织雇用妇女

阿富汗黎明新闻网12月24日报道,继阿富汗临时政府禁止女性接受大学教育后,临时政府经济部在24日的一份声明中再次要求所有国家和国际非政府组织暂停女性工作人员的职务。并警告说,不遵守该规定的非政府组织的执照将会被吊销。
在伊斯兰酋长国禁止女性工作人员在非政府组织工作之后,至少有四个国际组织暂停了在阿富汗的业务。一些伊斯兰救济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无国界医生组织宣布,如果没有女性员工,他们将无法开展工作。

阿富汗临时政府对女性权利的限制引发了国内外的一致批评,但临时政府似乎没有受到外界压力的影响。在25日与私立大学官员的一次会议上,代理高等教育部长对禁止女学生进入大学的做法表示乐观,他说,“根据最近的法令,没有人反对教育部的女性教育政策”。

编辑:胡宁

2023年3月23日 10:2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