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 独树一帜

 

 

阿富汗周报【第23期】

首页    阿富汗资讯    阿富汗周报    阿富汗周报【第23期】

一、美塔关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在12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美国总统乔·拜登的承诺,即如果恐怖分子在阿富汗再次集结,美国将采取行动。普莱斯表示,美国的首要目标是防止恐怖分子和其他人将阿富汗作为“袭击巴基斯坦的跳板”。 

普莱斯称在地区反恐方面,美国拥有不完全依赖阿富汗当局的能力(暗指美国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暗杀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普莱斯表示美国赞赏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他表示,美国致力于与该地区的合作伙伴合作,以解决恐怖分子带来的问题。
在普莱斯发表上述言论的同一天,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国防部长雅各布在阿布扎比会见了美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托马斯·韦斯特。在会议上,雅各布强调了维护阿富汗领土完整的必要性,并确保阿富汗的土地不会被用来对付其他国家。
部分学者认为,雅各布与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的会晤将有助于解决阿富汗当前的问题。
此外,托马斯·韦斯特与一些阿富汗商人讨论了该如何解决商业问题。阿联酋阿富汗商业委员会负责人哈吉·奥巴杜拉·萨德尔·哈伊(Haji Obaidullah Sader Khail)表示:“我们要求找到一个解决对银行(包括中央银行)制裁的方案,以便取消这些制裁。”雅各布与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讨论了改善喀布尔与阿布扎比之间的关系以及生活在阿联酋的阿富汗移民面临的问题。

二、阿富汗临时政府禁止女性上大学

12月20日,临时政府高等教育部发表声明称,在另行通知前,禁止女孩上大学。目前,阿富汗是唯一不允许女孩接受中学及以上层次教育的伊斯兰国家。

临时政府上台后曾多次重申,他们将根据伊斯兰教法而非西方世界定义的法律赋予妇女权利。他们正在制定女子学校的课程和制服。由于现有的经济和安全问题,女子学校一直关闭,并将在情况好转后恢复。但至今尚未看到这一承诺被兑现的希望,阿富汗女性的处境越来越艰难

三、卡尔扎伊在德国和土耳其会见流亡的前政府成员

在塔利班掌权后,卡尔扎伊在12月开启了他的首次跨国旅行,他首先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然后前往德国,现在前往土耳其,并在当地会见流亡的阿富汗前政府的高层官员。对此,临时政府表示,这是卡尔扎伊的个人行为,并不代表伊斯兰酋长国。
据悉,卡尔扎伊在德国柏林会见了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前司法部长、民族抵抗阵线重要人物之一法扎尔·艾哈迈德·马纳维(Fazal Ahmad Manawi)。在土耳其,他将会见穆罕默德·穆哈奇克(Mohammad Mohaqiq)、阿卜杜勒·拉布·拉苏尔·萨耶夫、杜斯塔姆、努尔(Atta Mohammad Noor)等阿富汗最高抵抗委员会成员。

翻译:陈滟鹭

编辑:胡宁


2023年3月23日 10:2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