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 独树一帜

 

 

朱永彪教授接受香港中通社采访 沙特加入上合對話夥伴加速中東獨立自主時代到來

首页    中心新闻    朱永彪教授接受香港中通社采访 沙特加入上合對話夥伴加速中東獨立自主時代到來

转载【中通論壇】沙特加入上合對話夥伴加速中東獨立自主時代到來

2023-03-31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大 中 小】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沙特阿拉伯政府29日同意加入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為對話夥伴國。受訪專家直言,沙特加入上合,對上合組織是重大利好,擴大了上合組織實際影響力。沙特近期一系列舉動和規劃,加速中東地區獨立自主時代的到來,或成為世界大變局中的重要變量,牽動整個國際形勢的走勢。

沙特阿拉伯 圖源:新華網

沙特阿拉伯國家通訊社報道稱,沙特內閣29日批准了一份備忘錄,承認該國在上合組織的對話夥伴地位。會上,薩勒曼國王還授權沙特政府,啟動沙特與中國之間進行技術和職業訓練方面的合作。 在成為正式成員國之前,成為對話夥伴是加入上合組織的第一步。

對於沙特加入上合組織的原因,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教授、執行主任朱永彪30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指:“其一,上合組織的實際影響力在擴大,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也在提升,白俄羅斯等多國亦在積極加入上合;其二,從成員國來看,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油氣資源區域,中國、印度、巴基斯坦是能源需求大國,涉及油氣開發上游及全產業鏈合作。隨著成員國擴容,上合組織無論是在經營體量上,還是在國際能源價格體系里的議價能力上,都有快速提升,沙特需要上合。”

朱永彪續指:“其三,沙特當前出台一系列重大規劃,包括《2030年願景》等,都與上合組織有密切關聯,與‘一帶一路’有很強的對接;其四,沙特與美國的關係近年處於動態平衡的過程中,為應對這種局面,需要尋求新的平衡和多元的戰略,以降低對西方的依賴。”

沙特阿拉伯成為對話夥伴國,對上合組織意義如何?朱永彪分析指,沙特加入上合,對上合組織是重大利好。沙特整體經濟實力較強,無論在地區、能源領域還是伊斯蘭世界,均為重要國家。加上中俄在上合組織影響力,以及當前中俄與西方的大背景下,會產生多重影響。

作為美國在中東的傳統盟友,沙特批准加入上合組織的決定,美國表示十分擔憂。美國媒體報道這一新聞時說,利雅得是在不顧華盛頓的安全關切、持續提升與中國長期夥伴關係之時,作出這一決定的。

對此,朱永彪直言,美國將自身的安全利益泛化,總站在“美國優先”的角度,未用平等的態度對待與他國的關係。也正因如此,上合組織“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理念才與之形成鮮明對比,對各國愈來愈具吸引力。沙特加入上合,美國利益會有一定減損,但並非顛覆性的,沙特仍會與美國在內的西方進行合作和對話,過程和結果都是動態的。

美國會採取什麽對策?朱永彪預計,美國或會對上合組織污名化打壓,從而遏制其盟友和潛在盟友與上合組織進一步接觸。美國又或提出一些有競爭力的方案,重新去吸引類似沙特的一些,美國想扔掉又覺得可惜的夥伴。此外,美國還可能利用對國際能源市場的掌控及軍事實力,強迫沙特作出改變。

近段時間,中沙兩國政治、經濟交往持續熱絡。習近平主席今年3月28日在同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通電話時指出,目前是中沙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3月26日和27日,沙特石油巨頭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又宣布了兩項在中國的巨額投資計劃。

朱永彪表示,中沙之間互補性強,合作領域拓展空間大,基於平等互利展開合作。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是雙贏局面,有利於兩國人民和長期的穩定發展。“對中國而言,沙特是傳統上與美國關係較近的國家,有助於中國在當前大變局背景下穩固拓展外交關係,亦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全球安全倡議’等倡議產生重要作用。有適度地放大這種效應,對中國而言難能可貴。對沙特而言,中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上升,讓沙特獲得更為平等的合作夥伴,有助務實推動中東地區經濟發展,緩和中東地區局勢,促進地區長期和平。”

值得關注的是,據路透社報道,繼伊朗之後,沙特有意和敘利亞恢復外交關係。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應,“美國不鼓勵其他國家和阿薩德政府關係正常化”,但沙特顯然無意理會。

朱永彪認為,沙特的決定,或帶來一系列放大和連鎖效應。在中東地區長期陷入僵局及衝突的國家之間,或開啟一波和解對話的浪潮,產生非常積極影響,加速中東獨立自主時代的到來。更進一步,或成為世界大變局中的重要變量。中東局勢牽動整個國際形勢的走勢,中美、俄美、歐美在該地區的博弈和影響力的掌控,或會產生一系列複雜影響。(完)

【編輯:王豐鈴】

2023年4月8日 11:2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