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 独树一帜

 

 

朱永彪副教授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

首页    中心新闻    朱永彪副教授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

       近日,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副教授就美国-巴基斯坦关系、阿富汗局势等问题,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附相关报道《忘记伤痛?911事件纪念日临近,美国却自断“反恐手臂”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 震惊全球的911恐怖袭击纪念日正日益临近,美国又给全球反恐泼了一盆冷水,在南亚这片曾几乎让美国反恐成就达到顶峰的土地上,美国却要自断“反恐手臂”》。

       据路透社9月1日报道,美国军方称,它最终决定取消向巴基斯坦提供的3亿美元援助。塔斯社称,这里指的是原本旨在用于协助巴基斯坦开展反恐行动的资金。但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南亚新战略后,这笔资金被冻结。当时有消息称,在美国政府没有看到伊斯兰堡彰显反恐决心的切实举措之前,约8亿美元的资金将一直被冻结。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政府曾彻底拒绝向巴基斯坦拨款逾5亿美元,现在,剩下的3亿美元也拒绝提供了。

       对于美方指责,巴基斯坦国防部长胡拉姆·达斯特吉尔汗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在他国家的领土上没有恐怖分子的避难所,但美国不停地将其在阿富汗所有失利的责任转嫁到巴基斯坦身上。

       兰州大学反恐问题专家朱永彪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从小布什、奥巴马再到特朗普政府,美国在对巴基斯坦的指责方面基本一致,三届政府都认为巴基斯坦“出工不出力”,但特朗普政府对待巴基斯坦的具体对策不太一样,主要表现为更多地采取了惩罚性措施,一方面要削减援助,一方面要在别的方面施压。自特朗普的南亚和阿富汗新战略提出后,美国就已多次威胁将大幅削减对巴基斯坦援助,原因是美国认为,巴基斯坦在反恐行动中、尤其是在阿富汗安全问题上,做得远远没有达到美国的期望。

       事实上,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一直被诟病陷入“越反越恐”的怪圈,因为历届美国政府都是倚重军事打击,忽视外交努力及经济重建。加上该地区复杂的宗教、历史等矛盾,使得军事手段只能治标不治本。“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近日报道称,不久前发生的阿富汗政府军遭塔利班重创事件,折射美反恐战争“彻底失败”。

而作为阿富汗的邻国,巴基斯坦一直都是全球反恐的重要前沿阵地之一,其本身也深受恐怖主义之苦。美军此举无疑将使不断恶化的美巴关系雪上加霜,从而令反恐行动更加举步维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李峥对参考消息网称,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反恐的重点主要针对中东的“伊斯兰国”组织,打击阿富汗、巴塔(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或者该地区残留的“基地组织”等势力并不是其必须要实现的目标。美国此前公布的南亚战略也更倾向于让南亚国家自己多出力。这次减少军援虽然对地区反恐影响有限,但可能导致当地恐怖主义环境变得更加恶劣。而对巴基斯坦来说,减少军援之后巴军方可能需要其他方式来补足这部分缺口,否则它的反恐能力会受到一定削弱。

       朱永彪也表示,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可能损害巴基斯坦在参加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方面的积极性,也可能损害地区和平。因为在巴基斯坦看来,它已经承担了很多本不需要承担的责任,并做出了巨大牺牲,但美国政府对其弹压指责,这种情况下可能导致巴基斯坦进一步怀疑以前的道路是否正确。反恐涉及众多因素,与大国关系也密切相关,美国目前的举措对这两方面都有影响,这种惩罚性措施不仅不能使巴基斯坦更主动地配合美国,反而可能会起一些反作用。(完)原文链接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18/0904/2320184_3.shtml

2018年9月14日 11:1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