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 独树一帜

 

 

为维护地区安全和共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 中国军网

首页    研究成果    科研成果    为维护地区安全和共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 中国军网

 

为维护地区安全和共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永彪 责任编辑:王韵

2023-04-23 08:11:48

中国外交部日前发布《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为维护地区安全和共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朱永彪

日前,中国外交部发布《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涵盖坚持“三个尊重”“三个从不”、呼吁加强反恐双多边合作、增进涉阿富汗问题国际地区协调等11个方面,受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作为阿富汗的友好近邻和真诚朋友,中国积极为阿富汗的重建发展贡献力量,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阿富汗问题是在多种复杂历史因素和霸权国家干涉等影响与长期综合作用下,形成的系统性问题和综合性危机。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发动并主导的长达20年的战争,使阿富汗处境更加艰难。美国选择性的反恐和禁毒等,也使阿富汗至今仍不能彻底摆脱恐怖主义和毒品问题的恶劣影响,并对地区和全球产生广泛负面影响。因此,只有综合施策,方能使阿富汗真正实现由乱及治。

中方立场文件提出的11个方面主张温和、包容、务实,既考虑到阿富汗的历史、国情和现实,也照顾到国际社会的关切,符合阿富汗、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利益。中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一系列主张,将对阿富汗及周边地区实现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对于中国的各项主张,阿富汗各界给予广泛的积极评价。

在立场文件中,中方明确表示将继续为阿富汗重建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阿富汗规划落实好各项援助承诺,稳步推进经贸投资合作,积极开展医疗、扶贫、农业、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帮助阿富汗早日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中方欢迎阿富汗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阿富汗融入地区经济合作和互联互通,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

一直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阿富汗局势向好发展,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展现了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的真心实意。2018年中国开设从阿富汗直飞进口的“松子航线”,短短4个月给当地创造1500万美元的收入。2021年阿富汗政局出现动荡,向中国出口松子的贸易一度中断。同年10月,应阿富汗临时政府请求,中方第一时间更新包机飞行许可,再次打通中阿“松子空中走廊”。在阿富汗,松子是替代罂粟种植的重要作物,“松子空中走廊”的开通不仅助力阿富汗创收增收,改善阿富汗人民生活,也有助于阿富汗禁毒工作的开展。

中方呼吁并支持在阿富汗问题上开展广泛的双边、多边国际合作与国际协调,愿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努力推动阿富汗问题更好解决。从积极促成沙特伊朗和解,到发布《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再到主持召开中俄巴伊四国外长阿富汗问题第二次非正式会议,并提出一系列建设性建议,表明中国不仅从理念、概念上为重大国际难题的破解作出积极贡献,更是在用实际行动作出表率,不断用生动实践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

从《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到《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一系列文件的发布表明中国外交向着更加自信、从容的方向转变,这既可以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更好促进团结、凝聚共识,也体现了中国愿意以更加坦诚和高效的方式与世界沟通交流,为维护地区安全和共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作者系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

2023年4月27日 15:5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