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 独树一帜

 

 

“新形势下的阿富汗局势与走向”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首页    中心新闻    “新形势下的阿富汗局势与走向”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
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联合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于2023年4月20日在兰州大学共同举办“新形势下的阿富汗局势与走向”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邀请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及国内研究阿富汗问题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出席。 

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周戎高级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何明副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王震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王世达副所长、上海外国语大学邵学成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马斌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杨进副研究员、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晋副研究员,兰州文理学院张吉军副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汪金国院长、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朱永彪、李捷教授,张玉艳副教授等在研讨会上发言。
 

会前,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会见了岳晓勇特使一行,马小洁向岳晓勇特使介绍了兰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和优势学科,以及在国别区域研究、高端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未来工作计划及提请特使和外交部继续支持工作的意向。岳晓勇特使对兰州大学主办会议表示感谢,并向马小洁书记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表达了对兰州大学相关工作的支持与合作意向。

岳晓勇特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阿富汗总体稳定,经济重建拉开序幕,阿富汗人民多年来首次有了把国家命运前途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历史性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新形势下推动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应遵行三个原则:第一,坚持摈弃冷战和阵营对抗思维,让变局下的阿富汗真正成为各方合作的新机遇;第二,坚持安全不可分割,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推动并支持阿方坚定有效打击和消灭恐怖主义;第三,坚持平等尊重、对话协商,要主动作为,引导阿富汗包容建政、温和稳健施政,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和平重建之路。
岳晓勇特使介绍了近期中方发布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和为推动阿和平重建进程所做努力,以及他刚刚在乌兹别克的撒巴尔罕参加的第四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第二次中俄巴伊四国外长阿问题非正式会议有关情况,邻国会还邀请了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与会对话。岳晓勇特使表示,这次的系列会非常成功,显示了邻国团结,保持了对阿的接触对话;与会各国就政治解决阿问题深入交流,加强了稳阿助阿的共识合力,也表达了对阿和平稳定与重建的期待。各方一致认为,地区国家命运与共,应加强协调合作,共同落实《屯溪倡议》,促进地区涉阿互联互通,引导阿方切实履行内外承诺,呼吁阿方重视并回应邻国在反恐、禁毒等方面的重大关切,反对域外势力破坏阿富汗和地区安全稳定,敦促对阿当前局势负有主要责任的国家担起责任。第二次中俄巴伊四国外长阿问题非正式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在六个方面达成重要共识,对邻国会形成有力的支持,为下步国际和地区涉阿协作提供了思路。
岳晓勇特使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积极互动交流,表示兰州大学会同各方举办这次研讨会非常及时,鼓励大家以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为根本遵循,贴近我国对外政策和行动实际以及不断变化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发挥优势,不断深化涉阿问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周戎研究员首先以妇女受教育与就业问题为切入,介绍了阿塔利班内部高层雅库布等人与最高领袖阿洪扎达在诸多问题上存在的分歧。同时,还介绍了阿塔存在任人唯亲与裙带关系等腐败现象。周戎研究员指出,尽管阿塔内部(高层)存在矛盾,但观点不一致不一定表明其内部分裂。围绕妇女受教育、就业等问题产生的矛盾,基本不会演变为各派系的公开对峙,阿塔内部几乎没有推翻阿洪扎达统治的可能性。此外,周戎研究员就阿富汗包容性政府组建、阿塔与周边国家合作、阿富汗内部反塔力量、阿塔军队性质,以及阿塔国际承认与社会治理等问题作了简要介绍。

何明副院长强调,自阿塔重新上台以来,鉴于阿富汗未能获得其他国家明确的外交承认,可被视为是一个“非正常国家”。作为“非正常国家”的管理者,阿塔有三张面孔,即模糊的伊斯兰理想主义者、试图融入世界的投机者和不成熟的国家治理实践者。

王震研究员主要强调了以下四点:第一,在美国反恐目标和策略调整,以及撤军的影响下,阿富汗境内恐怖主义形势进一步复杂化,多支恐怖组织的跨国活动网络重新恢复;第二,塔利班重新执政以来,为获取国际社会支持,其反恐政策也作出一些调整,并对其境内恐怖组织进行了一定的遏制;第三,自多哈协议签署以来,阿富汗境内恐怖组织的反西方色彩正在减弱,针对西方的攻击明显减少;第四,塔利班重新执政一年多以来,阿富汗境内的恐怖组织对周边国家安全的溢出效应正在上升。

王世达副所长指出,自阿塔重新执政以来,“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在阿富汗境内不断壮大。由于美国反恐压力骤降、阿塔反恐意愿和能力不足,以及阿富汗东部萨菲拉社区的广泛支持,阿富汗境内“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将成为地区安全的最主要威胁。此外,阿富汗境内“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与反华恐怖组织相互勾结,直接威胁我方在中亚、南亚甚至西亚人员、项目的安全,需要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汪金国院长从三个方面论述了阿塔政权对伊朗外交政策的成效及前景。首先,阿塔政权推动与伊朗外交关系的主要动因包括解决难民问题、联合打击恐怖主义及毒品贩运问题、水资源分配问题等。其次,阿塔政权对伊朗外交政策的成效,包括外交渠道保持畅通、重大分歧逐渐化解、交流途径不断拓展、经贸合作稳步推进等。最后,汪院长指出目前助推阿塔政权与伊朗关系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不断增加,两国外交关系的向好发展对双边及国际社会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晋副研究员首先从内部权力架构、政府部门权威、地方政治以及保守力量等四个方面指出了阿富汗过去一段时间里主导政府的变化。然后说明了阿富汗国内粮食短缺、偏颇的教育政策和妇女政策和难民外溢效应等几个亟待解决的发展瓶颈。最后分析了几对邻国与阿的关系,并强调多边机制对于阿富汗问题解决的重要作用。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甘肃省外办党组成员梁保平,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阿富汗研究中心李亮、王术森、张维维老师,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王进副教授,武兵科、刘慧颖老师,以及媒体代表和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部分师生。

 

 

2023年4月27日 15:57
浏览量:0
收藏